[雙方說法]
  ■消費者方先生:
  “牛奶上面的保質期明明都過了,我還有當時的購物發票,這個也能作假?我真不知道久光怎麼還會把過期40天的牛奶上架,到底有多少消費者和我一樣買了回去?”
  ■久光百貨投訴科:
  “久光每個月都會排查是否有食品過期,並記錄在冊。如果保質期為1-2年,就會提前一個月收掉。但比如一些酸奶、新鮮牛奶和促銷產品,一般會提前一兩天收掉。不可能存在過期物品還上架的情況。”
  □晨報記者 王亦菲 實習生 王珍妮
  上周,方先生在久光地下超市購買了2盒進口牛奶後發現都已經過期變質,在與超市交涉後,對方並不承認牛奶系他們超市所售。“牛奶上面保質期明明都過了,我還有當時的購物發票,這個也能作假?”
  過期近40天的牛奶,超市為何還在售賣?出人意料的是,久光投訴科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方先生購買的該品種牛奶他們早在5月份就售完,貨架上並無上架。對於收銀小票清單,該工作人員暗示,不排除市民從其他途徑購買了該品種牛奶後,帶入超市後通過收銀系統再次結賬。“我們系統內這個品種的條碼還沒撤掉,外面買來的也能夠掃得出。”然而,昨天,記者在久光貨柜上購得了一包過期近20天的巧克力。
  消費者:
  久光超市買到過期牛奶
  9月10日18點多,64歲的方先生在靜安區南京西路上的久光百貨逛街,經常光顧久光百貨的他要給自己和家人添置衣物和日用品。不過地下一樓的超市,他卻從來沒去過。“那天就想順便去逛逛。”
  據方先生說,當天他分別購買了冰激凌、礦泉水、蜂蜜柚子茶、麥片、2盒脫脂牛奶、2盒有機全脂牛奶以及酥餅等十來種食品,花了572.4元。因為第二天就是方先生的生日,妹妹給他準備了生日宴。11日當天,他就提著1盒脫脂牛奶、1盒有機全脂牛奶以及一些禮物去了妹妹家。
  14日,方先生的妹妹突然來電責怪他:“你買的什麼牛奶啊,都過期了!”方先生很驚訝:“這怎麼可能,我特意買了貴的,還是在久光買的呢。”方先生細問之下,得知是外甥女喝了方先生送的脫脂牛奶,感覺味道很奇怪,一看居然已經過了保質期40天。方先生立刻將冰箱內還未開封的另一盒脫脂牛奶拿出來,發現牛奶封口旁邊清楚地印著生產日期為2013年10月5日,保質期為2014年8月1日,距離購買的日子已過期40天。
  方先生氣憤地說:“還好外甥女發現了,如果一家人喝了生病,不是好意變壞心嗎?還讓妹妹以為我是貪小便宜去買的過期貨!”
  調查:
  貨架上發現過期巧克力
  方先生出示的發票顯示,其購買日期為9月10日18點42分前後,過期的脫脂牛奶品牌為“安佳”,新西蘭原裝進口牛奶,售價為27.5元,並無促銷折扣。第二天一早,方先生就致電久光百貨,超市方面表示需要方先生自行前往。“我家在虹口區,去一趟距離遠,後來他們說會調查後給我回音,後來就沒了下文。”同一天,方先生還撥打了12315投訴,“消保委讓我去超市現場解決,但我覺得既然是商家的錯,就應該商家登門道歉”。
  9月17日晚,記者來到久光百貨B1超市。在方先生所說的牛奶貨架上,記者並未找到“安佳”品牌牛奶。不過意外的是,記者正巧遇到了正在下架一批牛奶的工作人員。兩名工作人員推著手推車,將冷藏櫃內的十多瓶“寶萊”牛奶取下。“哎喲,真的壞掉了嘛!是不是過期了?”其中一名工作人員打開一罐牛奶嘗了一口,當場吐了出來。很快,下架的空檔被新品牌牛奶填滿。
  隨後,記者仔細查看了牛奶貨架上的所有物品,並未發現有過期產品。但當記者來到巧克力櫃臺時,卻發現了數包已經過期近20天的進口品牌巧克力。黃色包裝的該巧克力名為“高岡巧克力”,原產自日本,標價為55克售價16元。記者註意到,貨架上的八九包巧克力,生產日期都為2013年9月6日,保質期為2014年8月31日。
  記者隨後購買了一包該巧克力。結賬時,營業員拿過巧克力,翻到就在保質期下方的條形碼一側掃描,但並未提醒記者該產品已過期。回應:
  消費者所購品牌早已售完
  帶著這包過期巧克力,記者來到久光百貨投訴科。投訴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此前確實接到方先生關於“安佳”牛奶投訴,但僅此一起。“我們也已經在18日和消費者、消保委現場協商過了,我們並不認可消費者的說法,目前我們也不會對消費者作出任何賠償。”該工作人員稱,根據超市進出貨記錄,他們僅在去年進過12箱共計144瓶“安佳”脫脂牛奶,並已經在2014年5月30日前全部售光。此後,超市僅有“安佳”全脂牛奶在銷售。“我們根本沒有上架過,方先生不可能從我們貨架上購買到該品牌的脫脂牛奶。我們也將銷售記錄提供給了消保委,但當事人如何想,我們尊重消費者的想法。”
  那為何方先生出示的收銀條明確寫著脫脂牛奶?對此,久光方面表示,這可能是由於超市收銀系統並未將“脫脂牛奶”條形碼刪除。“‘安佳’牛奶同一批次(包括脫脂和全脂)全球銷售的的條形碼都是一樣的,任何地方賣的都是這個條形碼。所以,不排除是消費者在外面零售店購買後,再將過期的牛奶拿來久光超市刷條形碼二次付款的情況。”負責超市相關業務的一名男性負責人介紹。“因為收銀系統裡面這個條碼還在,所以還是可以刷條碼付款的。”對於下架“寶萊”牛奶店員喝了立刻吐掉一事,他表示此批牛奶並沒有過期,但有消費者投訴牛奶結塊了。“牛奶因為運輸儲存的溫度等原因,可能會對牛奶品質有影響,我們為了確保萬一,就把‘寶萊’撤了。”
  該男性負責人表示,久光每個月都會排查是否有食品過期,並記錄在冊。但當記者拿出購買的過期巧克力時,該負責人一時無語。他立刻拍下了照片,“這我需要核查才能回答你。”記者離開時,這批過期巧克力已經撤下。
  對於久光的解釋,方先生表示“匪夷所思”。“我只不過要對方賠禮道歉,並不是要求什麼賠償。如果久光繼續不肯承認問題,我將走法律程序維權。”  (原標題:買回牛奶過期40天,久光超市不認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b80xbbs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